“新疆化”监控? 传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

“新疆化”监控? 传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

中共近几年在新疆强行检查民众的手机,严控言论。现在这一严控言论自由的行为正扩散到全国。(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日前有网民在网路上披露,中共警察开始针对个体户检查手机。内地民众也对大纪元披露,中共对老百姓手机早已有特定的设置。网民们担心,中共对内地信息的控制很快会“新疆化”。

11月22日,网民变态香蕉在推特上发出一段与朋友对话的帖子,帖子大意是说,在大连,警察开始每家个体户查手机,“是真查呀,他们是真的加紧新疆化。”

网友发出的一段与朋友对话的帖子。(推特)
网友发出的一段与朋友对话的帖子。(推特)

大连个体户盛先生11月23日告诉大纪元,大连有4个区,目前他所在的中山区还没有这种情况,“不过,这个信息不可能是空穴来风,每个区的政法委在管这个事,可能是有一些区在试点。”

大连开发区程女士对大纪元表示,她在微信群看到有人讲过这个事情,“警察叫把手机拿出来检查一下,还把执法证都拿出来了。”
该帖子内容引发网民关注,有网民表示,警察通过网路监控信息内容,而储存在手机里监控不到的部分,现在直接查手机了;也有网民表示,储存的信息没有传播,没有传播应该就没事。
盛先生表示,这种被检查的有可能是特定的,就是被当局“盯上了的人,或者被认为是重点防恐的对象。现在普遍的情况发生在新疆,还有一些大学。”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11月6日下达红头文件说,境内外敌对势力近期通过网路、手机等途径大肆传播违禁、违法影像视频。为了打击有害思想的传播,学校要对全体师生的手机、电脑等存储设备进行历时半个月的全面清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盛先生认为,当局专门检查手机的目的是为了震慑、制造恐怖,“有些被认为是过激语言,它会关注你;如果你过红线了,它就约谈你。”而对当局检查手机内容,主要是阻止公民抱团形成小团体,“连基督徒聚会一形成组织它们都很担心。”
有网民担心,中共对老百姓的手机很快会地毯式的挨个查。而内地民众对大纪元披露,中共对老百姓手机早已有特定的设置。
浙江义乌吕先生告诉大纪元,如果电话来电显示是境外的,一般人是不接的,即使接听后,这边情况也是不能讲得太多,“讲多了,一会儿就会收到简讯,而且义乌这边,境外打来的电话会在几分钟之后自动掐掉,我弟弟在瑞典经常给我打电话,几分钟就掐断了,就要重新打。”
广东惠州曾先生对大纪元说,一般的手机在接到境外电话后,会收到一条简讯提醒,说这是高频境外电话,请谨慎接听等,“不知道这是运营商提供的,还是手机本身设置有这种功能,刚开始不会响铃,会有条信息提示你未接电话,之后我上网找了相关资料,重新设置手机之后,来电就会响铃了。这个情况3年前就开始了。”
福建的陆先生也告诉大纪元,接听境外电话之后,手机会收到一条简讯警告,“感觉我们的电话是时时刻刻都被监听监控著,就是让你感到恐惧,这也就是中共最后的招数了。”
路透社今年8月报导说,中共当局正在把对新疆的拦路搜查手机政策推广到全国,多个省份已经订购了搜查设备。
(转自大纪元http://www.epochtimes.com/gb/18/11/23/n10871091.htm)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