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中国大陆,我为何关心台湾大选?(组图)

九合一大选 台湾选举
台湾九合一选举将至,民间各地蓝绿政党积极造势拉票,民众热情参与。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九合一选举将于24日正式投票,外界分析今次选举结果不仅将改变台湾蓝绿政治版图,也将对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之音》近日邀请了3位在海外的中国人谈谈对台湾大选的看法,其中留美华人刘大圣呼吁,“希望台湾人民能珍惜自己的投票权,不要落得和中国人一样”。
中国留学生刘大圣提到,对台湾的印象是从小在学校里的历史和语文课本中了解的,后来初高中的历史课本中介绍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
“后来上了大学,遇到过两位台湾人,从中接触后发现台湾人与大陆人有很大不同。他们说话都很客气,给人感觉文明又礼貌,不像大陆人,常常几句话不对头就大吵大闹。”
海外华人
中国留学生刘大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谈到台湾选举,刘大圣说,他在美国的邻居就是台湾高雄人。他们常常会一起谈论台湾的统独和民主自由等话题,也让他对台湾竟然会有这么多选举感到相当惊讶。
刘大圣说,“共产党认为台湾是它的,而我认为台湾该交由台湾人民来决定”,这一次台湾选举有大量中共势力渗透,希望台湾人民能珍惜自己的投票权,不要落得和中国人一样没有自由。“如果共产党来到台湾,台湾人民会没有选票的。”
另一位原籍在中国湖南,如今定居台湾的博客作家佐拉谈到台湾选举时,觉得十分有趣,“因为在大陆从未有过选举的经历。”
海外华人
定居台湾的博客作家佐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他观察到,台湾社会在选举过程中需要抵制来自中国的势力,因为台湾人不希望自己的民主再被拉回独裁统治下。
“民进党这一次面临很大的危机,主要是因为蔡英文的一系列改革得罪了很多既得利益者,所以这次国民党声称要好好教训民进党。”
佐拉强调,中国“锐实力”对台湾选民的影响确实很明显。他发现,台湾有许多政府公务员非常羡慕大陆官员能够很容易就推动经济建设为自己赢政绩。
另外,他还提到,“台湾的新党、中华妇女党、爱国同心会和中华统一促进党,都是亲中共的团体,相当于是中共在台湾的代理人。”
“例如新党的王炳忠因收受中共贿赂被台湾这边起诉,这就是中共企图渗透影响台湾的最直接证据。”
美国之音称,另有一位参加访谈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滕彪,是近期应台湾政府的邀请来台观察选举,这也是滕彪第一次真正深入了解台湾选举。
海外华人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滕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滕彪表示,尽管台湾内部存在很多问题,但台湾的民主转型是比较成功的,这次中共确实在台湾选举上下了很大功夫,试图影响和改变选举结果。
“中共通过媒体和网络散布假消息,试图影响选举结果,如今这个话题在台湾也广受人们关注了。”滕彪还了解到,在蔡英文当选总统后,中共一直用经济贸易等手段压制台湾,间接影响这次以及以后的选举。
滕彪表示,我们接下来除了会观察这次选举,是否能改变台湾蓝绿版图和2020年总统选举外,也会观察了解中共如何影响、渗透和干涉台湾选举,以及选举之后台湾会如何应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渗透。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1/23/877293.html)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