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北京打老虎出现的四大涉外棋局

【天窗传媒2018年10月16日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从法国回国后落网,其妻成为流落海外的“棋子”,这一夫妻棋局,与薄熙来、王立军上下级棋局,令计划、令完成兄弟棋局,马建、郭文贵官商棋局,构成了近年来中共高层打老虎的四大涉外特殊棋局。

这四大棋局因为其“涉外”特性,都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但也因为各自的组合不同,而呈现出大不相同的特点和结局。
薄、王棋局中,王立军虽然选择了鱼死网破,但他在美领馆留下了什么机密,至今成谜。只是这并无碍于王立军事件成为引发中共高层分崩的导火索。其实薄、王棋局中,还有一层薄熙来与薄瓜瓜的父子棋局,但相对于薄王闹掰掀起的12级台风,瓜瓜的“潜在报料”可能引起的小风浪变得份量轻微,也根本无法挽回败局。这种情况下,薄瓜瓜自觉闭上嘴巴,就成了能让薄家损失最小化的当然选择。
在令氏兄弟棋局中,令完成最终选择了沉默,很多观察家为此大感失望。但如果从人物的个性来看,就会理解事情如此收场也实非偶然。
一直在兄长的荫蔽下低调发横财的令完成,与在辽宁铁岭即已以“警界英雄”大出风头的王立军,两人性格完全不同。张扬跋扈的王立军遇上野心勃勃的薄熙来,固然可以因为两人沆瀣一气,而联手搞出挑战北京权威的“唱红打黑”,但也很容易因为一时的利益冲突(一个耳光)而两雄反目,王最终闹出夜闯美领馆求庇护的惊人之举。
性格软而静的令完成,在关键时刻,不难料想他会权衡再三,下出既有利于令计划获轻判,也方便自身在海外稳定立足的关键棋。所以,最后情况是令完成跟美方联系、交出机密的传闻流出,但令完成本人又始终不露面给予证实。这种招法既令北京在对令计划判刑时投鼠忌器,同时双方又不撕破脸皮、令完成本人可借此筹码获美方保护。如此,就是一个并不出奇的结局。
再看郭氏海外报料闹出如此巨大的风波,关键一点,是郭背后集结了几乎所有反习势力。这不仅仅与郭睚眦必报的个性有关,也与郭是一只被遥控、用以冲击十九大高层权力分肥的棋子有关。
反观孟宏伟的妻子Grace Meng,她虽然已向法国警方报案,但从过去的生活轨迹来看,这位网传一直在中共统战圈子里(民建青岛副主委)兜转、活在温柔富丽乡的女士,很难想像她可以在刀光剑影的高层政治斗争中破幕而出。
与郭富商天天在Youtube上直播报料相比,Grace Meng至今只能以背面示人。且不论她手头是否握有孟宏伟特意留下的救命机密,单凭这份柔弱,夫家被擒、背后又没有什么特别势力支撑之下,要寄望她挑战中共森冷的专制铁幕成功,就多少有点非分之想了。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