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代表团访华被官方证实 专家解读

中共自曝与阿富汗恐怖组织塔利班互动。图为阿富汗民众游行,呼吁和平,不要战争。(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在美中首脑G20峰会进行会谈的前夕,中共外交部罕见地证实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访问中国,而塔利班被外界普遍认定为恐怖组织。

6月2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日前,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Baradar,音译) 和他的几名助手访问了中国。在华期间,中方官员同巴拉达尔一行就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中共首次明确证实塔利班代表访华的消息。此前,中共曾多次邀请塔利班代表访华,但官方都秘而不宣。
去年8月,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巴基斯坦官员的话说,在过去一年,中共官员多次会晤了阿富汗塔利班成员,以求在阿富汗局势中扮演重要角色。参与会晤的人员说,是中共在推动与塔利班接触,甚至邀请塔利班高级成员访问中国。
巴基斯坦官员说:“中共在做这些安排的时候极度小心。”
此前,据BBC报导,2016年7月18日至22日,中共也曾邀请塔利班在卡塔尔的政治办主任斯坦纳柴(Abbas Stanakzai)访华。
塔利班曾在1996年至2001年期间掌握阿富汗政权,期间,由它支持的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在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本土发动了恐怖袭击:19名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民航客机,其中两架飞机分别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塔,致2,749人死亡或失踪。
第3架飞机撞向临近华盛顿特区的五角大楼。第4架飞机飞向华盛顿特区后,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试图夺回飞机控制权,最终飞机坠毁于宾夕法尼亚州索美塞特县的乡村尚克斯维尔附近。4架飞机上均无人生还。
事件发生后,美国要求引渡本·拉登,但再次遭到塔利班政权的拒绝。随后,北约与(阿富汗)北方联盟一起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将塔利班政权推翻。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逃入山中,并继续领导塔利班与美军对抗。
9‧11事件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塔利班为恐怖组织。塔利班政权垮台后,其成员继续以绑架人质或发动恐怖攻击的方式对抗阿富汗现政府、美国及美国的盟友。如2007年7月19日,塔利班曾一次性绑架23名韩国人质,并杀害了其中两名人质,该事件曾震惊世界。
对于中共外交部说中共与外界公认的恐怖组织塔利班谈“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曾经到叙利亚参加过人民战争的旅美雕塑家陈维明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其实中共与恐怖组织谈判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恐怖集团,而且它这个恐怖集团不仅仅是以一个集团的形式出现,它是以一个国家形式出现,它的危害其实要比塔利班更厉害。
“塔利班也好,叙利亚的独裁者也好,其实它们的后台都是中共国家恐怖主义者,没有它们撑腰那些恐怖主义根本就不可延续它们的生命。”陈维明说,“中共利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去豢养、去支持、去扶助那些恐怖主义集团。”
陈维明认为,中共实际上就是塔利班幕后最大的操盘者,塔利班到中国来跟中共谈判,就是想得到中共经济方面、军事方面的支持。因为他当时到叙利亚战场上,亲眼看到了中共提供给阿萨德独裁政权的武器,AK-47自动步枪都是中文简体字写的。
去年,塔利班也曾访问中共,但中共媒体没有报导,外交部发言人被问及时也含糊其词。但这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不仅证实,大陆很多媒体也予以报导。
对此,陈维明表示,中共态度的变化,暗藏玄机。过去中共怕国际社会的制裁,它就跟塔利班、ISIS等国际恐怖组织秘密联系。现在它突然明确地说跟塔利班进行座谈,这是因为它跟美国在打贸易战,美国对中共经济方面进行制裁,所以中共可能想利用与塔利班接触,来增加与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筹码。
“本来跟恐怖组织联系是要受到指责的,中共不惜以跟塔利班这种恐怖主义集团联系来扰乱、来让国际社会害怕对它进行的制裁”,陈维明说,中共这种做法比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炫耀军事力量“更加流氓化”。
旅美政论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在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明确表示与塔利班接触,是为了增加中方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的筹码。
今年的G20峰会定于6月28日至6月29日在日本的大阪举行,届时中美双方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就中美贸易问题等展开谈判。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