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大爆炸:中国官方证实苯污染超标(图)

“321”江苏响水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现场。
“321”江苏响水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现场。(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

“321”江苏响水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当地遭受化学污染的状况受到各界关注。中国官方证实,在3月27日晚10时,响水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案发地点下风向1公里处出现超标,官方3月29日做出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事故现场作业导致被埋污染物暴露挥发。
据大陆媒体《界面新闻》引述中国生态环境部的最新通报消息,根据江苏省响水县天嘉宜公司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环境应急监测结果显示,周三(3月27日)下午10时爆炸事故地点下风向1公里出现化学物质苯超标。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今天(3月29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家根据响水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污染特征,经过交流会商,最终确认这次爆炸事故地点周围环境空气应急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污染物。
对此,官方引用现场专家分析解释称,这是由于现场作业导致前期被埋污染物重新暴露,持续挥发造成的结果。但事故地点下风向2公里和3.5公里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标准限值。在事故地点地表水方面,新丰河、新农河闸外水质各项环境污染物监测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新民河河水是在3月26日起处置达标后外排,外排水质持续达标。灌河入海口等监测点位各项指标持续达标。
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在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官方媒体公布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78人,但没有更新失联和受伤人数。据美国之音报导称,3月25日,一直关注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工业园区污染状况的中国民间环保志愿者张文斌,与另一名大陆环保志愿者在特大爆炸事故当天下午赶到现场,观察化工厂现场及周边环境污染状况,并为当地事故灾民提供防治化工污染的建议。但遭到警方逮捕。
据大陆《新京报》消息称,响水县城东派出所证实,警方在响水酒店以涉嫌“寻衅滋事”名义带走了张文斌,对他进行调查。警方主要是询问张文斌有关网上发布特大爆炸事故核心现场的信息内容。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接受美国之音访谈时称,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有环境代价也有人权代价。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这场特大爆炸事故中能有这么多人为此丧生,其实在这之前这些化工企业都有严重污染的情况,民怨声很大,然而中国官员们故意不听到。他们对预防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花了钱搞预防却是吃力讨不到好处的事情。花了钱,影响了GDP,但预防的效果看不见——不出事故看不见,出了事故才能看见。所以按照制度的设计,这些官员们的做法是,一旦出了事故就封锁消息,以及把坏事转化为好事,比如展现怎么救灾,怎么把党的关怀送给民众。这种方式成本低,但是效果往往更好。若处理得好,还有升迁的可能性。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3/29/888842.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