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现身难保平安?官方调查疑藏后手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26日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中现身。有分析认为,虽然轰动一时的“最高法卷宗失窃案”发生大反转,被实名举报的周强疑似暂逃一劫,但并不代表他已经平安无事,因为在中共官媒报导的细节中,隐现当局对周强的调查,仍藏有后手。
江派暗中搅局 周强命运反转
北京时间2月26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为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准备。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也在会议中现身。
周强近日卷入“最高法卷宗失窃案”丑闻。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日前在举报信中揭露,周强指示院、庭领导销毁他们干预案件的痕迹,公然盗走正在审理中的案件卷宗,并伪造了全套案卷,炮制出中国司法版“水门事件”。
在中共严密审查的制度下,官媒也对该事件持续关注和报导,显示这背后有北京当局的影响,外界曾一度认为,被指是江派要员之一的周强,可能会因此而落马。
不过,2月22日,该案突然发生大反转,由中共政法委主导的调查组宣布,卷宗失窃事件是由举报周强的王林清所为。当晚,已失踪50天的王林清,也突然出现在中共央视上公开认罪,引发舆论哗然。而最先在微博爆料周强干预司法公正的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也被噤声。崔永元曾自曝“后台大到不可想像”,显示其爆料背后有高层授意。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王林清的“认罪”、崔永元的被噤声,是江派政法系反扑的直接结果。政法系统虽然在过去几年被清洗,政法委也被削权,但仍在暗中搅局。
官媒“羞于启齿” 调查暗藏玄机
不过,对于周强是否就此逃过一劫,观察人士仍有不同观点。自由亚洲最新的署名评论文章称,“最高法卷宗失窃案”调查结果出笼后,由周强直接领导的《人民法院报》23日刊登的评论文章,是所有中共官媒中,为此事刊发的唯一的一篇评论文章。
文章还表示,所有中共官媒都没有对“调查结果”进行后续的追踪报导,显然,中共宣传部门已经“奉命”将此事低调处理。
例如,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就把“调查结果”安排在周六(23日)的最后一版最后一条,而且也没有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等评论内容。而《人民日报》海外版并没有相关报导。
文章称,以往中共政权在处理必须对外公布,但又不愿大事声张的敏感事件时,往往都会安排在周末,以尽可能地减少公众的关注程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并没有否定王林清指控周强的最关键内容。
文章指,“调查结果”虽然否定了王林清对于周强派人盗取卷宗的指控,但对于王林清举报周强干预案件审理的内容,并未提及。
根据王林清的举报信揭露,“2016年5月,周强院长罔顾《民事诉讼法》关于‘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的明确规定,通过杜万华专委强令合议庭将案件第二次发回重审”,“并采取先定结论再让合议庭找理由的方式干预案件审理”。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王林清此前所披露的案卷材料,里边有周强的签字、有庭长、有最高法院副院长签字,很显然是一个最高法院的黑幕,里面肯定是涉及到一些腐败。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认为,该案剧情大反转,说明习当局的反腐战役并没有取得所谓“压倒性胜利”,而是遭遇到江派的拚死抵抗和反扑,折射出中南海高层博弈已呈现白热化。
(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