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现危机“一带一路”沿线掀起反共潮(图)

“一带一路”备受各国诟病,不少沿线国家近日甚至出现反共潮。
“一带一路”备受各国诟病,不少沿线国家近日甚至出现反共潮。(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中国当局高调宣传“一带一路”改善沿路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但事实却与中共宣传的恰好相反。“一带一路”备受各国诟病,不少沿线国家近日甚至出现反共潮
中亚两国频爆示威
周六,哈萨克斯坦爆发示威,首都努尔苏丹和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不少市民走上街头,高举写有“不要屈服于中国扩张”的标语,抗议中国扩张。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在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有大量投资,购买石油和天然气。但是这些中国公司雇佣很少的当地人,支付的工资也比外来工人低很多。
哈萨克斯坦民众此番抗议始于9月4日,当时只有约100名民众在西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小工业城镇扎纳奥津举行集会,但抗议活动很快得到其他民众的响应,并迅速蔓延至首都努尔苏丹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他们抗议政府兴建中国工厂,并要求禁止一项政府希望引入投资和带来就业的计划。
“一带一路”另一个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今年8月时也出现了当地牧民与中资矿业公司之间的冲突。据BBC报道,在过去几个月里,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一直指控中资公司的开采污染了当地环境,时不时的爆炸声让当地人感到恐慌,矿业生产中排放的有毒物质更导致大量牲畜死亡。
而这只是“一带一路”破坏吉尔吉斯的冰山一角。在此之前,吉尔吉斯已经爆发了多场针对中国的示威。路透社报道,吉尔吉斯国内对华不满情绪从比什凯克发电厂倒塌事故后就开始升温。总部设于中国新疆的特变电工早前获得价值四亿美元合约,翻新首都比什凯克的发电厂,但工程完成数个月后发电厂就倒塌,导致首都的大半部分地区在1月严寒的天气里断暖或断电。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哈里曼研究所总监亚历山大・库利(Alexander Cooley)对BBC中文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民间认为该国的精英被中国资金和“一带一路”腐蚀。
沿线各国抵制“一带一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已有多个国家开始抵制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有外媒指,“一带一路”让与中共合作的至少13个亚、非、欧国家深陷沉重外债,恐引发危机。
今年1月,马来西亚官方正式宣布,取消与中共签署的200亿美元东海岸铁路计划,理由是费用过高。
去年11月,新任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来在宣誓就职的演说指责中国的投资令马尔代夫债台高筑,并表示国库已遭中国“洗劫”,国家陷入了债务危机。
同年9月,斯里兰卡爆发万人示威活动,指责政府将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又译汉班托塔港)租借给中共99年的行为是卖国,要求政府下台。
中共强推《共同命运》 无人捧场 票房惨淡
讽刺的是,就在本月,大陆当局还高调推出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电影《共同命运》,官方宣传,该片用镜头记录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和梦想。官方声称《共同命运》“是一部‘跨过山与海’的巨制”,“一个‘值得世界关注’的题材”。
不过,在大陆官方盛大的宣传造势下,《共同命运》的票房却惨不忍睹。该片上映8天后累计票房仅106.2万元人民币,之后更因无人观看,而在北上广深及中国二、三线城市的绝大部分戏院下线。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9/23/908174.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