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为何误判香港民意

6月16日,香港参加反送中大游行的市民高举各种自制标语表达抗议。(余钢/大纪元)

6月16日周日,香港再次爆发反“送中恶法”(又称:《逃犯条例》、《引渡条例》、《送中条例》)大游行,据主办方估计,大约有近200万人走上街头。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此前6月15日宣布,无限期暂缓修订《引渡条例》,但未平息香港人的愤怒。

有分析认为,修例事件至今,在香港引发这么大的愤怒,过程中有习当局误判香港民意的因素,这可能是因为假情报、假信息所导致。香港民意压力下 林郑月娥态度前倨后恭
6月9日,香港爆发“反送中恶法”游行,游行发起方表示有103万人参加,香港警方称高峰时有24万人。
10日,特首林郑月娥强硬表示,她不打算撤回“送中条例”的修订。
“我们要推动修订,仍然在推动修订,我们是无愧于心,是出于我们对香港的承诺。”林郑月娥对媒体说,这是她首次对示威活动发表评论。
12日清早,林郑接受专访,再次强调“送中条例”一定要改,并对示威民众做比喻说,如果妈妈纵容孩子的任性行为,那么多年后,“他会问我,‘当时妈妈为何不提醒我?’”
林郑的态度引发抗议民众的怒火。当日,香港爆发严重的警民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之后的6月13日,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BBC采访时否认香港修例与北京当局有关。他表示:“事实上,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
之后,林郑月娥的态度开始大幅放软。
6月15日,林郑宣布暂缓修例。她在记者会上承认,政府在修例一事上解说工作做得不足。她感到“难过和遗憾”,会用“谦卑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继续与市民同行。
6月16日,香港再次爆发大游行,主办方指近200万人参加。游行要求港府撤回修例,并要求林郑下台。
同日,港府于游行未结束已发声明回应,林郑月娥就修例事件向香港市民致歉。林郑用词包括“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
6月17日,特区政府首席智囊、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再替林郑放风,指其个人相信林郑月娥已经感到非常歉意和内疚,得到很大教训。

外交部发言人不直接回答“民意”问题

除了林郑月娥,中共外交部的态度对“香港民意”问题的态度也有微妙变化。
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外交部发言人上周曾说过,6月12日发生在香港地区的游行不代表当地主流民意。昨天香港地区又发生了游行,请问发言人是否仍然认为这不代表当地主流民意?”
陆慷没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建议提问者向“中方主管部门去了解”。但他又加了一句,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说法没有错,“任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对的。”
6月10日,耿爽在记者会上,被问及6月9日“反送中”大游行时,指无论人数多寡,都不能代表民意。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 一般来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建议记者“向主管部门了解”,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的官式托辞。这也说明,中共最高层已经意识到了汹涌的香港民意。

伪造香港民意 “80万港人”连署支持修例内幕

6月10日,中共新闻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公然声称“80万港人支持修例”的说法,在海外网络上遭到怒骂,“还有更无耻的谎言吗?”
网民“王仁德”在脸书上的帖子,揭示了官方数字造假的内幕。
这位网民在“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官方网站签名的地址下面写道:“希望各位能填上所有亲戚朋友甚至小中学同学姓名,又或者简单几个英文字代表即可:如abcd,至于电话号码方面1234即可。”
他还公开声称,“一个人可以开无数个”,并建议众人“隔10分至15分钟再重新连署,否则不会成功”。
大纪元记者也试了一下,在名字处填上ABCD,在身份证前四位数上填上1234,电话号码处上显示是选项,记者跳过,然后按送出,立即屏幕弹出一小窗口:连署成功。就这样,记者成为“连署”的第909,370人。

传中共派人混入香港游行队伍 打听香港民意

6月9日香港爆发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时,有报导指中共派人混入游行队伍打听消息。
据香港《明报》15日报导,中共官员亦早已派“探子”混入6月9日大游行,甚至6月12日于金钟警民冲突现场,乔装参加者,与参加的年轻人沟通,然后向北京上报,不会只听从中联办汇报。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