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异常信息 暴露中国失业问题严重

中共官方10日首次公布2018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9%,但外界认为实际数据远高于此。图为资料图。(Getty Images)

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经济下行的阴云笼罩之下,6月10日,中共官方公布2018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但外界认为实际数据远高于此,该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中国就业情况。

2018年末全国城镇失业率

《北京青年报》报导,6月10日,中共人力社保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据悉,这是对于调查失业率的首次公布。公报称,去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6.1%;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7.6%;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6.3%。
去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0%。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
不过,外界认为,上述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中国的就业情况。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并不涵盖农村地区,无法完全反映中国劳动力主力军——农民工的失业状况。
中国失业情况从中共高层的关注程度可以看出倪端。
中共国务院办公厅5月22日发布文件,通知说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由副总理胡春华出任小组长,誓言“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而此前的5月13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场中国高校就业会议上称,“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
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李克强更将“稳就业”设为施政“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目标之首,显示中国就业形势严峻。
有美媒报导说,美中贸易战加速了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大规模失业潮来袭,“稳就业”已成北京当务之急。

2019“找工作”搜索量是历年的10倍

据百度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份至2月份,“找工作”这个词的搜索量狂涨,日搜索量最高达到了27万多,是历年搜索量的10倍。搜索去向主要集中在“什么都不会怎么找工作”、“找工作哪个网站好”等。
日前,彭博社报导,百度数据显示,搜索“找工作”一词频率于4月份飚升至历来最高点。
外界猜测,这或许反映“找工作”的需求陡增,而为何突然找工作的人数急升,合逻辑的解释是失去工作、找不到工作的人多了。

要挟外国科技公司不要撤资

《纽约时报》报导,上周二(4日)和上周三(5日),中共政府召集来自美国和其它地方的主要科技公司的主管在北京开会。这次针对在华国际科技公司召开的会议是由中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中共商务部和工信部的官员亦有出席。
被召集开会的国际科技企业代表包括:美国的微软(Microsoft)和戴尔(Dell)的负责人;英国的半导体跨国企业安谋控股公司(ARM)的主管;电讯设备商诺基亚公司(Nokia)和网络设备商思科(Cisco)的负责人;韩国的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半导体公司(SK Hynix Semiconductor Inc)的负责人等。
报导引述两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共官员施压外企,除了要求他们不要跟随川普政府制裁华为等中方公司外,还直接要挟他们不要撤资。
中共官员在会议上直接警告与会者,这些企业如想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只要超越了“标准的”以安全为目的的分散经营范畴,就将受到中方的处罚。
贸易战加快了在华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速度,也使中国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半年前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家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
大陆民间有经济学者粗略统计过,目前中国在出口制造业工作人口大约有一亿人,加上这批工人的亲属,及与其相关配套行业,如果出口贸易受到打击,受影响人数达到4亿人。
有评论认为,中共面对经济下滑以及贸易战的冲击真的怕了,如果处理不好民众就业问题会直接冲击中共的统治。#
责任编辑:高静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