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分裂加剧?习近平南下不提邓小平

点此看大图片
图为今年中共国家美术馆展出的油画作品《早春》。画作中习仲勋替代了中共早前宣传的邓小平,成为设立深圳特区的〝主导人物〞。(网络图片)

【天窗传媒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7日讯】北京领导人习近平效仿前党魁邓小平〝南巡〞,官方只字不提邓小平。邓小平之子力挺邓理论的演讲却在网上热传,有分析指,这说明中共党内已经形成批评现当局的气候。不过时评人士认为,现在中共政权无论左转右转都面临崩溃。


习近平此次〝南巡〞的背景,和当年邓小平〝南巡〞面临的困境相似。不过,习近平这次除了简短讲话之外,没有正式的政策性宣示。官媒也没有提及邓小平理论等惯常用语。
不过,就在习近平〝南巡〞的同时,中国网络上热传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盛赞邓理论的一篇演讲稿。
该演讲除了热捧邓小平〝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之外,还宣称〝我们要坚持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判断〞,并不点名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耐人寻味的是,该讲话反复强调邓小平理论,只是在结尾处提到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而对〝核心〞、〝习近平思想〞等等官方固定称谓也只字不提。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某大学的大陆访问学者指出,在最高当局闭口不提邓理论的背景下,邓朴方公开怀念邓小平的演讲传出,折射出网民对北京政策左转的抵制情绪。
不过,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邓朴方讲话称其父亲〝实现了人的解放〞提出异议,指出邓小平也坚持所谓〝四项基本原则〞,扳倒了两任党魁(胡耀邦、赵紫阳),六四曾向老百姓开枪。
早在中美贸易战之初,中共党内就传出对当局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宣传〝中国(共)模式〞的批评。邓朴方的演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种声音。
旅美异议人士魏京生认为,习近平虽然看似大权在握,但实际上中共内部反对声音正在集聚,邓朴方敢于公开这么讲话,说明党内已经形成批评现当局的气候。
他继续分析说,目前北京无论继续强硬的政治经济左转,还是对内对外妥协让步的右转,都将面临统治权威的崩塌。但他认为,北京最有可能继续左转,即在政治上加紧社会控制,在经济上〝国进民退〞,最后导致经济崩溃。
不过,查建国对邓朴方演讲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中共官方目前仍将现阶段定义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邓朴方的讲话没有超出现当局的定调。他表示,如果说邓朴方这个讲话就是对习近平施压,显得比较牵强。
今年以来,随着邓家女婿吴小晖被判入狱,以及邓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
最近,深圳〝改革开放〞博物馆中剔除了邓小平〝南巡〞浮雕,纪念深圳特区设立过程的〝历史画作〞《早春》中,习仲勋也成了主导人物,中共党内宣传显示正在〝去邓抬习〞。
因此,邓朴方突然公开讲话力挺邓小平,被指不太寻常。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