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魏传忠被查牵出曾庆红 与曾妻渊源颇深(图)

中共两会后首虎,原质监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被调查。(网络图片)
中共两会后首虎,原质监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被调查。(网络图片)

中共两会闭幕当天,3月15日,已经卸任5年的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深夜被宣布遭调查,港媒称,魏传忠与曾庆红的妻子渊源颇深。
香港《明报》的评论指,魏传忠退休多年却被选中在闭幕夜祭旗子,颇令人不解,“不过,他的背景并不简单”。他与曾庆红的妻子王凤清有过交集。王凤清曾任质检总局副局长。
评论指,魏传忠与曾庆红的夫人王凤清同是山东人,从履历上看也颇多交集——魏传忠1995年起任国家商检局办公室主任,次年王凤清出任商检局副局长;商检局改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后,魏于2000年任副局长,等于接了王的班;2007年王卸任后,魏又回到已改名的质检总局,任副局长;王凤清卸任后曾长期任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魏传忠在质检总局曾主管认证认可方面工作,退休后则一直任中共检验检疫学会会长。
而在2000年魏传忠“空降”北京任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仅5个月后即升任局长,时任中共中组部部长正是曾庆红。
目前官方没有披露魏传忠究竟因何被查。据《财经》报导,2014年7月,魏传忠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离任,但并未就此远离质检系统,他在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的身份保留至今。
有质检系统的知情人士表示,魏传忠担任质检总局副局长时权力很大,求他办事的人很多,即使退休仍在质检系统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魏传忠落马之前,质检系统已有多名官员被查。2016年1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杨刚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刑12年。杨刚被判前不久,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有多达7名司局级官员、5名处级官员被查。
魏传忠以“雅官”自居。据《北京晨报》报导,2012年9月22日,“魏传忠书法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历时3天,共展出魏传忠书法作品60件。当时除了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的身份,魏传忠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质检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门书画院名誉院长。
曾经参加过魏传忠书法展的人士对《财经》表示,魏传忠的一次书法展能吸引数千人来参观,除了知名书法大师、省部级高官,也不乏一些本身并不喜欢书法的企业高管。“不排除一些有求于他的人借机拉近与魏的关系。”这位人士称。
此外,魏传忠还在多所名校拥有荣誉职位,但在他落马后,很多高校立即删去了魏传忠的名字。
魏传忠在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任期内,曾爆发诸多食安风波,包括轰动社会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地沟油、黑心面粉、毒水饺、苏丹红鸭蛋、镉大米、皮革奶、瘦肉精等等食品安全问题,但其仕途未受影响直至卸任。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9/03/18/887739.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