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北京寒颤?金正恩访华前的一句话露玄机(图)

金正恩与习近平
金正恩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今年以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经三次访华了,朝鲜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在长期冰冻之后,似乎已有所改善。可是,25日有韩媒透露,其实朝鲜对北京可说积怨难解。在金正恩第一次访华时曾经说过,即使中方给朝鲜留下的伤口随着时间而抹平,但这份记忆并不会忘记的。
25日,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韩国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兼成均馆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的社论指出,虽然在金正恩三次访华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称,该国致力于巩固发展中朝关系的坚定立场,并不会改变,本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也不会变等。
即使习如此宣称,但朝鲜对北京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亦不能完全解除。从历史观看,自92年中韩建交之后,朝鲜就一直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更让中朝之间的关系留下了疙瘩。
据社评援引朝鲜一名学者的话披露,金正恩在第一次访问中国之前就曾经表示,即使中国给朝鲜留下的伤口,可随时间的流逝而抹平,可是这份记忆并不会忘记的。
金正恩也曾说过,目前虽然中国是与我们最近的国家,但以后将会成为我们最应该要提防与戒备的国家。以历史而言,令我们最辛苦的国家,其实就是北京。
社评称,金正恩的先辈,早就一直在提防中方了。2000年,朝韩首脑会谈之时,金正日向金大中说,之前金日成主席曾经说过:“中国怀有二心,要我一直小心谨慎”。但依我看来,中国不只是有二心,应该是有十个心才对,以后即使半岛统一了,驻韩美军也不能够撤走。”
中朝关系是血盟”和“唇亡齿寒”?
在过去数十年之间,北京一直都是朝鲜最大的金主,一提及“血盟”、“唇亡齿寒”等词语,就令人想起此词是中朝关系的形容词。而中方对于中朝之间的关系,也一直都是如此认知。
不过,在3月中国两会期间,朝鲜送给习近平的贺电中,已经删掉过去20年中朝两国惯用的“用鲜血凝成的”、“传统的”和“亲善合作”等词汇了。
朝鲜对于北京的评价,并也没有想像中的积极和正面。7月,由韩国“中国研究会”所举办的“中朝关系”演讲会,会中朝鲜前驻英公使太勇浩概括以“不可信”和“野蛮”两词,来形容朝鲜人民对中国的评价。
他透露,朝鲜人对于中国的认知,大概可分成两类,一类为朝鲜的精英阶层,一般他们认为,中国是不可信的;另一种是朝鲜的普通阶层,他们皆认为,在文化上,中国是一个比朝鲜还要落后的国家。
朝鲜人不信任中国的起源
太勇浩说,朝鲜人对于中国的不信任,已经根深蒂固了,其主要源于朝鲜金日成的革命历史教育,其中有一半内容是叙述金日成的抗日斗争;另一半为金日成是如何与中方的斗争,这样的对人民教育,致使朝鲜民众对于中国很难有非常正面和积极的评价。
韩国记者前往朝鲜平壤,为统一篮球大会进行取材时,有朝鲜相关人士声称,朝鲜有孩子的家庭,大都不让孩子们吃中国制造的食品。
朝鲜甚至还一度指称:“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更用“最贬损的词汇”来表达对金正恩的厌恶之情。
朝鲜:中国是千年宿敌
根据《自由亚洲》报导,2017年12月份,在一次朝鲜社会主义女性同盟所举行的会议上,有一名来自于松坪区的高层主管批指,虽然日本为朝鲜的百年敌人,但中国却是朝鲜千年敌人。
2017年9月,在朝鲜的内部档中,曾咒骂中方为“叛徒、帮凶”,甚至指骂北京当上“青蛙”,就忘记了自己曾是“蝌蚪”的时候,是一个不讲“良心”与“信义”的国家,且威胁北京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尽管金正恩今年已三次访华了,但有不少分析认为,金正恩仅是在利用北京而已,但绝对不会信任中方,因为金正恩并不愿意当北京的“儿皇帝”。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1/27/877518.html)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