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拟向美英多国提请制裁央视记者董倩

央视董倩被人权组织指控积极参与央视“电视认罪”节目。(视频截图)

央视董倩被人权组织指控积极参与央视“电视认罪”节目。(视频截图)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目前正筹备向美国、英国等多国申请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及类似法律制裁中国央视知名记者董倩,指控主要是基于董倩主持央视电视认罪”节目的行为。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指出,董倩涉嫌与中共警方和国保人员合作,为至少五名“709大抓捕”案中的人权捍卫者录制“强制电视认罪”的视频,并广为传播,严重侵犯了人权。在董倩参与录制的五名人权捍卫者“强制电视认罪”中,有一位是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吴淦。2015年吴淦被中国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刑事拘留,董倩代表央视于同年8月1日为吴淦录制“认罪视频”。因吴淦拒绝配合而使央视计划落空。
董倩试图强逼吴淦电视认罪前,央视《朝闻天下》栏目里播放了一段长达近6分钟的污名片——《网名“超级低俗屠夫”被拘真相》节目,将吴淦高调“游街示众”。
2017年3月8日,吴淦透过律师发表《致董倩公开信》,要求其出庭作证,证明吴淦当时被戴着黑头套到她面前接受采访。
吴淦在公开信中还说,扭曲的制度让媒体变成愚民工具,成为万恶的帮凶,成为假大空的代名词,成为邪恶的代表,所以只有及时逃离才能洗去污点,才能获得人格独立与尊重。还质问董倩:卿本佳人,何必从贼?
2017年12月,吴淦因拒绝认罪,被以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重判8年。
除了吴淦,在“709案”中被抓的多名人权律师都被逼“电视认罪”,包括如江天勇、王宇、周世锋、张凯等。
据“保护卫士”早前发布的报告,受害者在录制视频前,往往没有会见律师的机会。警方甚至会强迫当事者签署放弃律师和通知家属的声明。为了强迫受害者认罪,警方经常采用威胁、酷刑和制造恐怖气氛等方式。
“保护卫士”指出,董倩在电视认罪的节目中是中心人物。她并不仅仅是录制这些视频的记者之一,而是发挥着积极的协调作用。
“保护卫士”负责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向大纪元记者证实,准备在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提交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及类似法律申请制裁董倩的文件。
2016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律主要针对犯有严重侵害人权或有贪腐行为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比如限制其签证以及冻结其在美资产等。今年六四屠杀30周年之际,美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据悉,除了美国之外,欧盟和澳大利亚也正在审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类似法案,如获通过,“保护卫士”也将向这些国家和组织提交申请。
出生于1971年的董倩曾主持过《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面对面》,其主持风格冷面而刻板。
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非政府组织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在亚洲一些最恶劣的人权环境国家从事并支持当地人权实地活动。其负责人之一的瑞典人彼得·达林,曾于2016年1月3日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拘捕,并被中共央视拍摄并公布认罪视频。他随后被驱逐出中国。
9日,保护卫士还发表消息称,正在同其它15家非政府组织致函联合国成员国,敦促联合国成员国采取行动,要求中共当局对自己的人权承诺负责,包括大陆被羁押的社会、经济、文化权利捍卫者的个案,发生在新疆和西藏的系统性人权侵犯,支持香港人民抗争他们的普世人权。#
责任编辑:高静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