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调宣传华为孟晚舟案 现四大漏洞

加拿大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在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大纪元资料室)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当局和官媒高调攻击加拿大,指责加拿大对孟晚舟不人道,但分析认为,中共官方的宣传存在四大漏洞。

加拿大专家也表示,中共司法制度和加拿大完全不同,中共不理解什么是司法独立,并且企图扼杀自由言论。加拿大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在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
美国于8月22日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加拿大卑诗省于11月30日向她发出省级逮捕令。加国检察官吉布-卡斯利上周五在孟晚舟的保释聆讯上表示,孟晚舟被美国指控犯下欺诈罪,因为她向多家银行谎称,华为和据称与伊朗做生意的香港星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没有关系,以逃避美国在2009年到2014年间对伊朗的制裁。

加拿大没有及时通知中方?

中共官媒新华社评论称,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拿大领导人事先知道有关行动、但没有跟中方通气。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上周六表示,决定应美方要求发布临时逮捕令,是由“官员阶层”处理,加拿大一切遵循正当程序。
她表示,已通过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向北京表示,加拿大依法实施正当程序,中国(中共)领事馆可以代表中国接触孟晚舟。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周二的新闻会上说:“根据《中加领事协议》,加拿大政府应该立即通知中国(中共)领事馆。” “中国(中共)当局没有收到任何第一手通知,而是通过其它渠道获知。”
加拿大司法部11日回复《南华早报》的提问时表示,12月1日已告知中共领事人员,加国应美国请求,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孟晚舟,将引渡到美国受审。美国指控孟晚舟隐瞒和香港星通科技的关联,星通科技涉嫌违反美国的伊朗制裁禁令。
加国司法部回函表示,中共驻渥太华大使1日稍晚曾联系加国官员,讨论相关情况。但是中共对此只字未提,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称加国违背双边协定,没有马上通知中方此事。陆慷未透露北京何时得知孟晚舟被捕。
《金融时报》上周报导,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在与川普共进晚餐(12月1日)前不久就了解了这一被捕情况,但决定不在用餐期间提出这一问题,因为习近平希望集中精力解决贸易紧张局势。

加拿大专家:中共不理解什么是司法独立

中共外交部上周六(8日)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华为孟晚舟,“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中共外交部上周日(9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国要求加拿大拘押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提出强烈抗议,并敦促美国立即撤逮捕令。
外界认为,这是因为中共不理解司法独立国家的司法运作。
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12月10日报导,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 )研究员麦克马洪(Fred McMahon)解释说,由于中共司法制度不与政治分开,中共官员认为孟某的被捕是一种政治逮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曾表示,在拘留孟的决定中没有政治参与。
特鲁多告诉记者说:“有关当局在这起案件中做出了决定。” “我们提前几天被通知,在这一决定中没有政治层面参与,因为我们尊重司法程序的独立性。”
《南华早报》报导,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Jim Carr)11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决定配合美国要求是依靠法治。“我们(美加)有条约。 这个案件没有政治参与,司法系统正在按照预期的方式行事。”
总理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教授罗兰德‧帕利斯(Roland Paris)在一则推文中说:“也许因为中国(中共)政府控制其司法系统,北京有时很难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国家法院可以是独立的。对加拿大政府施压没有意义。法官将作出裁决。”

加拿大没有对孟做出人道主义安排?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和官媒新华社指责加拿大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新华社评论文章还指责,加拿大没有对孟做出人道主义安排。
中共媒体还声称“加拿大拘留所没有向孟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在全球新闻获得的一份孟晚舟的宣誓书中,孟说她被拘留后,即被送往当地里士满总医院治疗高血压。
其它法庭文件称,孟目前每天都会由自己的医生提供药品。
麦克马洪告诉全球新闻,虽然他不知道具体案件的细节,但“我们的系统通常为人们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

加拿大已经给孟晚舟有罪推定?

《人民日报》还发表署名为“钟声”的评论指称,加拿大“完全无视法律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选择”等说法。
首先,对孟晚舟的欺诈指控是美方提出,并非加拿大,孟晚舟尚未引渡到美国受审。加拿大只是根据《美加引渡条约》,依法行事。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此前也说,加拿大已向中方强调说:“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我们将遵守我们的法律,在这个案件中,到目前为止是如此,以后我们也将继续遵守法律。”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孙远钊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如果要起诉一个人,证据必须要达到一个无可争议(质疑)的程度,同时,也只有在检方获得足够证据,才能申请法院许可、签署逮捕令。
加拿大《国家邮报》10日一篇文章中说,事实上,美国当局一直在调查华为,孟晚舟有一段时间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制裁而被调查。 如果没有针对她的有说服力的证据,加拿大法院不会批准她的引渡;如果没有合理的证据,美国法院不会对她定罪。
在传出孟晚舟被加拿大在机场逮捕后,美国国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发推文说,与中国(中共法律)不同的是,在孟晚舟被定罪之前,美国都是进行无罪推定。
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也表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美国面对的将是中国所没有的,即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统。

全球165个国家人类自由指数排名 中共排名132

近日,菲沙研究所及其全球合作伙伴对165个国家的人权和自由进行了排名,加拿大在人类自由指数排名前五位。
麦克马洪指责中共对加拿大攻击所采取的行动模式,是企图扼杀自由言论。
“中国(中共)在国外攻击中国人和非中国人,企图扼杀自由言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是其主要和近期目标,现在这种活动也发生在遥远的加拿大和其它国家。”麦克马洪在弗雷泽研究所报告中写道。
中共治下的中国在这份排名中位于后端,排在第132名。
中共在“表达和信息”类别中得分为5.2分,其中“影响媒体的法律和法规”(0/10),“政治压力,媒体控制”(1.5/10),成绩最低,以及“获取外国信息的自由”(2.5/10)。
麦克马洪在接受全球新闻采访时表示,除少数中国人,大部分中国人看不到外界媒体报导。
(转自大纪元http://www.epochtimes.com/gb/18/12/11/n10904788.htm)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