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 专家:改革已死

12月18日,中共“改革4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官媒将同步转播,预期习近平将宣布新的市场开放计划。目前,中美贸易战暂时降温,中共承诺“结构性改革”。有学者认为,“此改革”非“彼改革”,中共在偷换概念,实际上中共的“改革已死”。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表示,中共虽然被迫同意进行美国所指的结构性改革,但是“此改革”非“彼改革”,狡猾的中共在偷换概念。

他说,川普所说的结构性改革是让中国像西方一样的自由经济,而中共所说的结构性就是谈了很多年的供给制改革。“中国的经济里有三部分,一是国企来控制包括能源、交通、金融在内的上游产业;二是引进外国技术和资金来发展高新技术的中游产业;三是服务业和下游的加工业就是民企。”

而中共所谓的改革就是以前一些企业、银行不让进入,现在可以放开,只是分享一些机遇跟你一起来垄断中国的市场,撷取高额利润,“在银行金融这块做一些改革,然后混合所有制,让社会上的资金,西方的资金进来,帮它们把这些僵尸企业救活,让它们挣钱,这是它们理解的结构。”

他表示:“从这点上你可以看到共产党的狡猾,它就玩这些概念,你讲的结构不是它讲的结构,所以现在还是用那种方式,它就是回到原点上去,不存在往前走改革的事情。”

中共“改革已死”

中共已故总书记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则表示“改革已死”。

BBC中文网12月12日刊出赵紫阳前秘书鲍彤谈改革40周年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可以说“改革”已经死了、或变质了、异化了。

他写道:“巧妙的办法是打着‘完善’、‘深化’、‘规范’诸如此类的旗号,把不愿做奴隶的人的手脚重新捆绑起来。密密麻麻的审批应运而生。立项必须是‘自己人’,不是自己人就必须寻租。党国批准了,诸事顺遂。党国不同意,不给你许可证,生意做不成,贷款没指望,打官司一定输⋯⋯”

冯崇义教授也同意鲍彤的说法,“这是自由学派很多学者的共同判断,改革早就死了。”

他对大纪元记者说,在八九年中共镇压学生运动之后,原来改革的概念就死了。“后面所做的所谓改革,就是用放开市场来挣钱、收买人心。现在重提改革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下行,它没钱了,它要去一带一路、要维稳、要收买人心,它没钱了。”

冯崇义教授认为,川普施加的压力不会逼中共就范,就是改革已死,到了现在这个情况下,你要有一整套的市场机制。“真的改革、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就是宪政转型,就是整个法律制度、整个一党专政取消掉。”

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泡沫破灭,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国11月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了8.1%,创下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水平。上个月的工业产出同比增长了5.4%,为三年来最小增幅。

中共同意改革只是“缓兵之计”

前副团级退役军官胡伟认为中共同意改革只是“缓兵之计”,中美贸易战,它们被迫去提出改革的构思,实际上都是“做给美国人看”,它能够真正落实下来的改革是很少。“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走到了一个死胡同,再往下改的任何一个步骤都会触及到它的红线,政治底线。”

他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跟美国、国际社会形成这么严重的对立,中共妥协只是为了换得一个喘息的时机,“它不可能现在给你制定一个文件就永远走下去了,说不定到明年川普不在了,它马上把这个文件毁掉、再倒回来。”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