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专局高官纽约被抓 专家:里程碑案例

柳忠三被捕后,案件交纽约南区联邦法庭审理。(大纪元合成图)

近日,中共国际人才交流协会(CAIEP)纽约办事处负责人柳忠三被指控密谋进行签证诈骗,成为目前因涉“千人计划”被逮捕起诉的最高级官员。该案被认为是美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采取法律行动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案例。

美国司法部周一(16日)宣布,中国(中共)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纽约办事机构总代表柳忠三(Zhongsan Liu)已被捕,他被控涉嫌串谋用虚假手法欺骗美国,为中共官员获取美国签证。柳忠三曾是中共国务院外国专家局机关工委副书记、外专局培训中心主任;后调任现职(对外专局负责),主要负责中共在美的“千人计划”,是目前中共因该计划被美方用其它理由逮捕起诉的最高级官员。
美国司法部公告指出,柳忠三由2017至2019年9月被捕时主管该会纽约分部,参与以虚假借口帮助其他中共政府雇员获取美国J-1签证(交流访客签证,多签发予访问学者)。
美东时间周一,柳忠三于曼哈顿的联邦法庭提堂。据刑事诉讼书,自2017年以来,柳前往美国主要大学寻求“高素质专家”、教授和学生到中国工作。该计划是北京执导的“千人计划”的一部分,即招募华裔美国人和其他人签署合同。
根据诉状,该合同通常要求类似于复制员工为其在美国或其他海外雇主执行的工作,从而利用员工的知识和获取从美国和外国企业以及政府实验室获得的知识产权
其中一个案例指柳忠三向一名持证的女子发出指示,要求她抵达美国后立刻前往她申报留学的大学报到,并定期到该大学探访。
根据检察官的说法,柳忠三做出了安排,“他们知道,一旦在美国,CAIEP员工实际上并不主要代表他们的赞助大学进行研究,而是全职为CAIEP工作。”
诉状中包括截获的柳和中共官员之间电话和电子邮件的详细信息。该计划由中共政府的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柳在招聘计划期间与华盛顿的中国(中共)大使馆和纽约的领事馆合作。

中共盗窃美国科技 已达冷战高度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迈克尔·韦塞尔(Michael Wessel)对“华盛顿自由灯塔”表示,这(柳忠三案)是中国(中共)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研究的又一个令人吃惊的例子。
中央情报局前反间谍副主任马克·凯尔顿(Mark Kelton)表示,千人计划是中共对美国工商业的重大攻击的一部分。 中共对美国造成的技术和知识整体损失“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中共)对美国科技的盗窃 ,而这些科技大多是用来阻截中共和俄罗斯所偷来的军事和防御设备,已达到了冷战的高度。”
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美国这两年对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中共有计划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非常重视,以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为代表,各个相关机构都在摸底,有的已经采取了行动。据政府官员披露,现在有一千个案例在调查,政府也在采取措施进行防范。
“对于柳中三的起诉,应该是在美国保护知识产权上采取法律行动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案例。”横河说,“最近几年,绝大多数案子都是被中共网罗的直接掌握或接触知识产权的人才被起诉或行政处理,只有一个案子是江苏省国安厅的特工参与盗窃知识产权,对于专职搜罗外国人才的中共政府官员起诉,被公开的也许是第一例。”
他指出,其它案子都是针对犯罪的个人,柳中三并非个人犯罪。尽管在起诉和定罪上可能还是个人,但实际上这个案子是针对中共的政策、中共政府的行为。

中共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表里不一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家外国专家局成立于1986年,前身是外国专家局(1956年成立)和国务院专家招待处(1950年成立),后长期归属人事部(人社部)。直到2018年3月中共国务院重组科学技术部,将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但对外保留外专局的牌子。
科技部和外专局都是“千人计划”工作小组的重点单位成员。原国家外专局网站早已关停,相关内容迁移至科技部门户网站。其隶属部门的转移彰显了其机构职能的转变。

2018年3月,中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局被重组整合。(网页截图)

据纽约法庭的刑事起诉书披露,“柳忠三领导了‘前线团队’26年”。表示“前线团队”正在招募美国科学家、学者、工程师和其他专家,以支持中共在中国发展高科技的大规模计划。
根据五角大楼最新的中共军事年度报告,“千人计划”被用来加强中共军队的军事建设。
横河指出,中共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从事的并非人才交流,交流是双向的,但CAIEP只管把西方国家的人才“交流”到中国去,说好听了是挖角,说白了就是盗窃知识产权。因为美国政府过去的绥靖政策,过去几十年中共就是公开这么干的。
他表示,中共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纽约代表处已经成立三十多年了,只是最近才开始遇到麻烦。“这几年美国猛醒,尤其重视知识产权被盗窃的问题,较真起来,CAIEP在美国的行动多少有点违法,根本就不可能正大光明。因为美国的觉醒,网罗人才更困难了,更需要人手,但正常的签证也更难了,这才有了签证欺诈。”#
责任编辑:孙芸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