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暗流汹涌 外媒:习近平将面对代表的不满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法媒称,中国经济放缓,贸易战局面被动,习近平将面对代表们的怀疑。美媒指,代表们可能在闭门会议中表达不满,习近平会努力压制党内异见。而中共政权陷入危局,显然也给中共内斗提供了机会。
中共全国政协已于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也将在5日举行。
法新社3日报导称,去年“两会”上,习近平处于权力顶峰,成功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贸易战重挫中国经济,“一带一路”也在国外遭遇挑战,习近平可能将面对代表们的怀疑。
报导引述香港学者林和立的分析指,共产党内正在批评习近平在贸易战中应对不力,今年的“两会”,不排除习近平被代表们私下要求拿出提振经济的措施,甚至有可能面对人大代表们愤怒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指,在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下,习近平最近一再召集全国高官开会,强调共同应对“重大风险”,在批评官员们“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同时,也要求他们绝对忠诚。这显示习近平正在试图遏制不断发酵的不满情绪,进而巩固自己的地位。
报导称,接下来的两周,习近平的权威将面临考验。届时约3,000名人大代表将齐聚北京,审议当局未来一年的经济蓝图和政治基调。在闭门会议中,这些由各地高官和权贵担任的代表们,有时会表达对当局政策的不满。今年“两会”的气氛,将衡量出习近平的权威光环在过去一年减弱了多少。
报导认为,习近平会寻求在人大会议上遏制党内异见,但3月份的中美贸易谈判可能会令问题复杂化。
报导指,习近平与中共一些高层官员之间,形成了某种形式的僵局。中共中央委员会本来每年秋天都会召开全会,审议中共总体政策。但习近平这一年来都没有召开类似会议,而是独自发号施令。
中共经济目前大幅放缓,有体制内学者透露,2018年GDP甚至可能低于2017年。经济的疲软,迫使北京当局以低姿态应对美中贸易战,以图暂时度过危机。但中共党内开始批评北京妥协太多,“丧权辱国(共)”,有毛左人士甚至公开辱骂习近平亲信刘鹤。
习近平上台后,通过铁腕反腐,从中共江派手中夺取了权力。但反腐也等于与全党权贵为敌,引发了中共上下的不满。经济下滑和贸易战,也给江派等党内反习势力制造了机会。
每当贸易战关键节点,北京都会掀起一股暗流。去年7月贸易战开打时,中南海曾传出“政变”流言。今年“两会”前夕,有关代表们“逼宫”的舆论又起。
不过,法新社引述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马蒂亚斯斯捷潘指出,习近平目前仍然处于政治强人地位,在当前情况下,很难有一个党内竞争对手出现。
而台湾《自由时报》认为,即使党内不满势力不足以改变习近平地位,也不会有新的政治势力挑战习近平,但是这些暗潮汹涌的怀疑与不满,还是会让习近平很难堪。
日前,中共政法委公布对最高法卷宗失踪案的“调查结果”,最高法院长周强暂时过关。有舆论指,这代表习近平整肃政法系统的努力遭遇反击。
随着贸易战不断升级,党内对习近平批评的声音渐起,习的党内威信日减。此前被打击的江派人物,包括周永康家族又开始蠢蠢欲动,公开发声。
(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