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冤比竇娥 行善積德的「黃世仁」

說到中共大肆宣傳的「惡霸地主」,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兩個「黃世仁」和「劉文彩」。 其實後人評價「黃世仁」,說他比竇娥還冤。(「百年真相」提供)

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說到中共大肆宣傳的「惡霸地主」,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兩個名字:「黃世仁」和「劉文彩」。他們一個被塑造成「霸佔佃戶女兒 ,逼死佃戶」的惡人,一個被描繪成「將欠租者關入水牢,吃人血,喝人奶」的惡棍。然而,後人評價「黃世仁」,說他比竇娥還冤。而劉文彩的孫子則悔恨自己的爺爺「引狼入室」,「自掘墳墓」。歷史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相信觀衆朋友們大多都聽過《白毛女》的故事。故事中,黃世仁一心想霸佔佃戶楊白勞的女兒喜兒。除夕之夜,黃世仁強迫楊白勞賣女頂債,逼得楊白勞喝鹵水自殺。喜兒逃入深山,過著非人的生活,頭髮全白,最後被八路軍解救。

中共將此故事編成了諸如歌劇、電影、芭蕾舞……用各種藝術形式加以宣傳。很多不明真相的百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看完《白毛女》,並信以為真。就這樣,人們不知不覺中接受了,中共刻意灌輸的所謂「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成人」的說法,儘管他們在自己身邊並沒有看到什麼「黃世仁」和「喜兒」。

白毛女》故事的起源

據大陸作家流沙河考證,晉察冀地區幾百年來一直流傳著「白毛仙姑」的故事。民間傳說,在河北省平山縣的一個山洞裡,住著一個渾身長滿白毛的仙姑。仙姑法力無邊,能懲惡揚善,扶正祛邪,主宰人間的一切禍福,因此人們都前去上供。抗戰期間,在中共晉察冀根據地,晚上的「鬥爭大會」常常開不起來。爲什麼呢?人們都去奶奶廟給仙姑進貢了,沒人來開會。

西北戰地服務團的作家邵子南,首先註意到了這個題材,他尋思,沒人這怎麼「鬥爭」?得想個法把村民們從奶奶廟裡拉回來呀。於是,他就編了一個戲曲劇本,主題呢就是「破除迷信、發動群眾」,這就是《白毛女》的鄒形。

可以說,這個版本的《白毛女》其中還包含了一些傳統的「俠義」情懷和「善惡」觀。後來,政治嗅覺高度靈敏的中共御用文人、「魯迅藝術學院」院長周揚看到了這個劇本,覺得故事不錯,主題不行,要宣揚以鬥爭思想確立的「善惡觀」。於是,劇本幾經修改,並從魯迅藝術學院文學系調來賀敬之、丁毅重新創作,才將行俠仗義的「白毛仙姑」變成了苦大仇深的「白毛女」。

不過,說到《白毛女》的原型,中共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還曾推出過一個真實存在的人,就是居住在四川一座荒山上,因自小有病而長着一頭白髮的羅昌秀。大家看,「白髮」、「窮苦」、「住山上」,看上去還真是《白毛女》喜兒苦大仇深的形象。

可是,這個喜兒的原型,似乎頗不被認可,包括創作者之一賀敬之都對此質疑。爲什麼呢?因爲1945年《白毛女》完成時,羅昌秀還在四川的荒山上住着,根本就沒多少人知道她是誰呢。她的事又怎麼可能傳到河北,並被編成劇本呢?所以,後來這個說法也就不了了之了。

真實的「黃世仁」

說完「白毛女」,我們再來看看,被塑造成惡霸的「黃世仁」。時政評論員林輝曾講過這樣一件事,一位大陸記者親自去河北考察,結果發現黃世仁不僅確有其人,而且「比竇娥還冤」。這是怎麼回事呢?

要說黃世仁的故事,還得先從他爺爺輩說起。黃世仁的爺爺叫黃運全,本是河北省平山縣一個老實、清貧的農民,經過一輩子的省吃儉用,艱苦創業,在四十歲的時候買下了15畝薄田,之後辛勤勞動、慢慢積累家業,臨終時,將105畝地傳給了他的獨生子黃起龍,也就是黃世仁的父親。

念過私塾的黃起龍頗會經營。幾十年來,將家產擴大成千畝良田,並且有了名字為仁、義、禮、智、信的五個兒子。這黃家五兄弟在當地名聲相當好。作爲長子,黃世仁自然就繼承了父業。他為人善良,經常賙濟鄰裡,行善積德,在當地是有名的黃大善人。

而這個「楊白勞」呢,也是真實存在的。他的父親楊洪業是當地有名的豆腐大王,人稱「楊豆腐」。楊家豆腐以質量好,價格便宜著稱。楊白勞和黃世仁自小就是結拜兄弟。楊洪業41歲去世後,楊白勞繼承父業賣豆腐。

可能大家也都聽說過,中國民間有句俗語:「人生有三苦,撐船打鐵賣豆腐」。所以做賣豆腐這一行得耐得住辛苦,然而楊白勞吃不得苦,經營不善,又染上吃喝嫖賭,吸毒等各種惡習,不幾年便將家業敗光。當地老百姓都很看不起他。

後來,楊白勞欠下巨額賭債無力償還,黃世仁看在與楊白勞是「發小」的份上,便答應借給他一千元大洋,希望他能還債並重振家業。這筆錢,也根本不是什麼高利貸,因爲黃世仁幾乎就沒要什麼利息。

然而,人一旦沾染了賭博和毒品,那是很難改的。拿到黃世仁借的大洋不久,楊白勞便將錢花光了,結果一事無成,更無力還債。不過,楊伯勞不像當今社會中的「老賴」那樣,覺得欠錢的是大爺,他還是知道廉恥的。因無法還債,楊白勞羞於見人,東躲西藏,最後誤喝鹵水不治身亡,丟下個孤苦伶仃的女兒。善良的黃世仁不計前嫌,不僅安葬了楊白勞,還收養了他的女兒。

大家是不是都挺吃驚的,這本是一件在當地廣為稱道的大善事,結果,在政治需要下,這麼藝術一加工,就變得面目皆非了。

《白毛女》經過多次改編

說到藝術加工,看過《白毛女》的人,是不是覺得裏面的音樂挺好聽的,聽幾遍就不知不覺得隨着哼起來了?那是因爲這些音樂大多取自河北、山西流傳很久的民間小調,比如《北風吹》和《紮紅頭繩》便是原調抄襲。這些朗朗上口的小調,加上刻意注入仇恨的歌詞,使得《白毛女》的洗腦能力更強了。

而爲了給民眾洗腦,中共可沒少費心思。大家知道嗎?現在的這個《白毛女》的版本,和中共1945年第一次推出時,又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為了適應其更加殘酷的政治鬥爭的需要,中共對《白毛女》進行多次改編,把原來有點「人情味」的東西都刪除了,變成了純粹的煽動仇恨的一出鬥爭戲。

舉個例子來說,歌劇和電影《白毛女》中楊白勞之死的情節就被改了好幾次,從原來楊白勞欠下巨債再無臉見人,最終喝鹵水自盡;改成楊白勞被黃世仁迫債賣女,悲憤下喝鹽鹵身亡;到芭蕾舞劇《白毛女》改成楊白勞拿起扁擔三次奮力追打「惡霸地主」黃世仁,最後終因體力不支後被打死的情節。單單從這一情節的改動,大家就可以感受到,中共編造謊言,刻意煽動仇恨的用心。

而且,黃世仁的結局一開始也不是被槍斃的,只是被帶走而已。因爲中共要發動「土地革命」與「打倒地主階級」,於是中央表示:「抗戰勝利後民族矛盾將退為次要矛盾,階級矛盾必然尖銳起來上升為主要矛盾。黃世仁如此作惡多端還不槍斃了他?說明作者還不敢發動群眾……」。從此,《白毛女》的演出,黃世仁就被當場槍斃了。

這還差點造成一樁慘案。因爲《白毛女》太能煽動仇恨了,什麼「千年的仇要報,萬年的冤要伸」,一點也不講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忠恕之道」。據說當年在中共統治下的「解放區」,就有士兵被戲中的故事激怒,差點開槍打死飾演黃世仁的演員。大家知道這個演員是誰嗎?他就是著名小品演員陳佩斯的父親陳強。大家可以想想,這《白毛女》有多大的煽動力。

到了文革時期,芭蕾舞劇《白毛女》又成為中共八個所謂樣板戲之一,在中國大陸城鄉影院裡反覆上映,給億萬觀眾洗腦。當時,幾乎每年除夕時,當人們排著長隊去領取嚴格按人頭配給的一點年貨時,都會從無處不在的喇叭裡聽到《白毛女》的旋律--那是中共在提醒人們不要忘了「憶苦思甜」,感激由他們帶來的所謂「新社會」。

一位演奏家的懺悔

一位曾在1949年後參加部隊文工團的師級幹部,化名爲「郝忠良」的演奏家,曾感慨地說,他爲歌劇《白毛女》伴奏了一輩子,最後才知道《白毛女》是謊言,黃世仁是大善人。那麼多「地主」被批鬥、被打死,被剝奪家產,地主的子弟,世世代代都沒好果子吃,在連番的運動中挨整,都和這個《白毛女》有關係!

他說自己,當時被《白毛女》的故事欺騙,認真下苦功夫要把樂器給拉好,讓《白毛女》更有感染力。現在發現,這是大錯特錯啊。他們演奏得越好,越煽動人的仇恨去殺人,對人毒害就越大,他們這些文藝工作者都被中共蒙蔽了。

郝忠良說道:「它太惡毒了。我們這些被騙的人,還把人家這個苦難又推了一把!過去還覺得自己挺光榮呢!其實是恥辱啊!我們對不起老百姓啊!欺騙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知道真相後,我真感到自己太可憐了!」

看到這兒,大家可能都明白了,原來《白毛女》是這麼來的,這「黃世仁」真是夠冤屈的了。其實,中共塑造的四大「惡霸地主」中的另一位,「劉文彩」,他和他家族的經歷和故事可就更加曲折了。據劉文彩的孫子劉小飛介紹,真實的劉文彩不但與中共描述的有天壤之別,他們家族還曾經在中共的哄騙下,幫助過中共,本來他們家族是有機會逃出大陸的,然而卻因爲錯信一句話而「萬劫不復」。回憶當初,劉小飛帶着悔恨說,簡直是「引狼入室」、「自掘墳墓」啊。

好了觀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先到這兒了。我們將在下一期爲您揭秘真實的劉文彩

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