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普称协议很棒 北京全面妥协?

图为2019年1月25日川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Alex Wong/Getty Images)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第八轮的美中贸易(高级别)谈判刚刚在北京结束,川普(特朗普)告诉记者,与中方正在谈的是“一个非常全面性、非常详细的”协议,也是“非常棒”的协议。昨天(3月29日)下午,在海湖庄园的记者会上他强调,协议“如果不棒的话,我们不会去谈”。有知情人告诉路透社,这轮北京谈判和以往比较,主要聚焦在3个部分。从目前流出的谈判情况以及川普的乐观表态来看,这次的谈判目的性很明确,而且可能有一定成果。所以有分析认为,北京全面妥协的日子不远了。

谈判进入新阶段?

观察这次谈判,与以往相比存在着一些不同。比如安排的谈判时间是28日、29日两天,但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28日晚上才抵达北京。以前几轮谈判,双方都是至少要提前一天抵达。
另外,这次没有安排副部级磋商“扫雷”,而是双方谈判主帅“单刀直入”直接进入谈判主题。再有就是没有了欢迎开幕式。美方官员到了北京后,双方先是一起吃饭,然后再谈。
没有提前抵达,没有磋商预热,没有欢迎仪式,直接先用工作晚宴。外界观察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双方谈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不过进入新阶段,并不是说,双方以后的谈判就一定顺利,因为饭局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难免还会出现中方反复或者揪着细节不放的情况。

美防北京“拉抽屉”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就曾指出,中方总是让美方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珀杜描述的中共反复,用中国人说法就叫“拉抽屉”,出来进去,反反复复地不确定。
不过,美国可能对中共的反复已经产生了“抗体”,防止再次被中共拖入旷日持久的“谈判战”。因此双方敲定了“双方互访”的次数,这也是这次谈判的第一个部分。
美国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限制访问和谈判的次数向北京施压,防止北京方面再一次使用拖延战术。莱特希泽曾向国会保证,不能与中方为了对话而对话。如果中共不在结构性的问题上做出切实承诺并付诸行动,举行再多的对话也没用。
从这一点看,美方对中共惯常使用的“拖延战术”已经有了防备。

“逐条审议”协议条款

这轮谈判的第二部分,也是莱特希泽和姆钦北京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逐条审议”协议条款。“抠字眼”,“咬文嚼字”,这既是这次磋商的重点,也是“技术难点”。确定中英文的“准确性”,不能有任何差异和疏漏。因为一个词的差异或者表述模糊,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文本。
据媒体披露,在协议文本细节磋商方面,双方取得了进展。与一个月之前的文本相比,当前的协议大不相同,涉及到了美国提出的所有关切,中方都做了让步。
换句话说,新的协议文本当中,可能明确了中共向美方在各个领域都作出的让步。不过,目前协议还没有最后签署,还要观察,因为虽然确定了互访次数,但也难保中共不出现反复。

执行机制 关税高悬?

第三部分就是执行机制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关键中的关键。因为根据中共的历史,达成协议对中共来说并不难。但是达成协议以后,它并不遵守协议,不兑现承诺,“言而无信”已经成了中共的标签了。所以如何确保北京兑现承诺,这需要长期关注。
昨天,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对CNBC表示,川普总统教育了他,使他已经改变了以前的看法。他说,“总统教导我以及许多其他人,关税在贸易谈判上有着重要的用途”。
大家知道,在加入白宫之前,库德洛曾对用关税作为贸易谈判(手段)的作法持不同意见,但是现在他说自己改变了看法。前天他还说,可能会取消部分对华商品的关税,但保留其余部分,作为执行机制的一部分。
库德洛的说法,暗含着一种信息,就是贸易谈判可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就是说,川普政府的关税制裁下,北京很可能妥协了,不仅与美方达成协议,而且还接受了监督执行机制。
其实在外界看来,执行机制有一些“单边协议”的味道。因为美方要求达成协议后,一旦发现北京方面没有信守承诺,美方立刻启动惩罚机制,再度对中共施加关税制裁,而且北京不能报复。
这个条款用中国民间的说法,有点“剃头挑子一头热”,但这的确是中共自身造成的。

美再批中共不公平贸易政策

就在昨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今年的贸易评估报告。再一次批评中共的不公平和限制性贸易政策,造成去年对华贸易赤字同比增加了11.6%,达到了4192亿美元。
报告以(强制)技术转让为例,指出中共口头上承诺取消,但实际并没有改变,仍在很多领域继续实行贸易壁垒政策等等。
就是因为中共言而无信,美国才要求在它的头上悬一把刀,如果中共不遵守协议,这把刀就会落下。正如川普在这次谈判之前所说,对华关税可能要“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从川普的表态和库德洛转变观点来看,双方很可能在执行机制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或者说,在执行机制上,中方妥协了,同意了美方的条件。如果真是如此,那意味着中共向美方全面妥协跨出了一大步。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责任编辑:李昊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