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凉山大火30救火员惨死内幕

3月30日晚,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的森林火灾,已致32名失联的灭火者全部死亡。图为事发村庄。(Google地图)

3月30日晚,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爆发森林火灾,致31名灭火者死亡。图为事发村庄。(Google地图)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四川凉山的一场森林大火,燃烧了近70个小时,昨天(4月2日)傍晚终于得到了控制,明火已经基本扑灭了。中共官方表示,这起森林大火造成了30人罹难,消防官兵27人,两名地方官员和一位村民。其中遇难的消防员中有2名年龄最小的,18岁的王彿军和徐鹏龙。

专业消防员遇难 背后深层原因?

目前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都找到,但都已被烧焦,需要进行DNA比对确认身份。自从2015年天津大爆炸引发毁灭性大火、导致100多人死亡以来,这次大火是造成消防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据当地媒体人的消息,四川当局已经开始舆论维稳了,特别严禁媒体追问严重伤亡背后的原因。

不过这样一起重大伤亡事故,当局想完全封锁舆论也不太可能,民间的质疑还是此起彼伏。人们都在问,当局为什么要组织近700人,前往几乎没有人烟、而且大约海拔4000米的偏远险恶环境下去扑火?这么多专业消防员遇难,背后的深层原因究竟是什么?3月30日晚上6点多,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山火。大陆媒体报导,发现火情,地方当局马上派出了689名人员上山扑火。
第二天下午,风向突然变了,山火“爆燃”,导致30人失去了联系。这30人就是后来被发现的罹难者。
当地消防官员谢世恩把火灾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最重要原因,归咎到了“爆燃”。他认为林地有火,腐质层在热传递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甲烷、乙炔和乙烯等可燃气体。在风的作用下,这些气体可能形成了热浪,到一定燃点后出现了爆炸。这是“所有火灾中最危险的,也是极为罕见的”。
参与扑火的中铺子村村民龙生回忆,大火把“石头都烧炸了,当时感觉死定了。”死里逃生的他有些“后怕”,他说自己“打火18年”,从没见过这种火灾场面。
当然,天灾可能是一方面原因。但天灾之外,人的因素同样不能忽视。

官方乱指挥? 救火人员白送命

在大火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在扑火救援中“坚持科学指挥”,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推敲彭清华的这个批示,里面可能暗含着这样的意思:造成众多消防员遇难,是因为指挥者不专业,没有尊重科学规律。说白了,当局很可能是在推卸责任。
大家知道,木里县是一个人口密度比较低的地方。那里地形很复杂险恶,山高谷深,不适合居住。而且多处着火点都是在悬崖峭壁上,坡度有五六十度。人想站立都有难度,让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去扑火,等于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所以搞了一辈子森林防火的刘福堂认为,这场大火根本不适合强力扑灭。
不过这位前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告诉自由亚洲,一旦着了火,中共官员“为了摆脱个人责任,都到现场去乱指挥”。其实中共官员没有火灾救援常识,尤其是安全常识。但中共官僚体制在起著作用,“谁官大,谁说了算”,所以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很多。
“群死群伤”事故,离我们最近、伤痛也最明显的就是天津大爆炸。外界盛传也是由于官员瞎指挥,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曾有日本消防员指出,化学品燃烧,必须由化学专业消防员参与扑救。
但中共媒体消息显示,天津大爆炸当中,消防员用水去淋,10多分钟后发生了爆炸。但中共只说死了六七十名消防员,并没说明引起爆炸的原因。
此外1986年云南安宁森林大火,56名救火人员遇难;3天后的玉溪森林大火也烧死24名救火队员。第二年内蒙古牙克石林厂火灾,26名扑火人员丧命;几天后,大兴安岭火灾,又有200多人葬身火海。

救火的几百人中 大部分是村民?

中共官方总是吹嘘面对突发事故,中共的专业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但是一次次大火,却烧出中国的消防员欠缺培训和装备落后的诸多问题。更何况这次救火的几百人中,很可能绝大部分是当地村民。
据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报导,发现火情后,当局立刻集结了12个乡镇和木里森工企业近600人连夜去扑打。龙生介绍,村民靠山吃山,一有险情,村民就会自觉按指挥参与扑火。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也表示,每个乡镇都有“打火队”,每个村都有打火队员。
也就是说,参与灭火的689人当中,很可能绝大部分是业余人员,临时上火场。他们没有安全保护措施,更没有救灾经验。

问责政府:钱重要 还是人命重要

刘福堂指出,高山林场发生火灾,尤其是坡度陡、杂灌多的火场,一般是间接扑打。也就是选择在火尾、两翼和火头开设防火隔离带。如果火势太大,可以采用“以火攻火”,消耗掉可燃物和氧气,阻遏火势。另外也可以使用降雨火箭弹灭火,有条件还可以使用飞机投放水弹灭火。
很显然,这么大的山火,当局使用了更多的不用花一分钱的当地村民去扑火。据凤凰新闻消息,当局只出动了5架直升机参与扑救,每架飞机的有效载水量只有4吨-9吨。
换句话说,当地官员很可能是为了省下一点钱,而不惜让人们去送死。酿成重大事故后,又在一如既往的舆论维稳。这也是中共的本质,只看重自己的利益,不顾念民众的死活。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