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范仲淹边塞词 忧国思乡志难酬

范仲淹在短短的军旅生涯中,体验到将士征战的艰难和壮志难酬的无奈,写下大宋最著名的一首边塞词《渔家傲·秋思》。(“古韵流芳”提供)

大家都知道,宋朝有崇文抑武的政策,给人的印象一般是风雅有余,刚猛不足。那么宋朝文人填词,真能作出苍茫大气、豪情万丈的边塞词吗?

在宋仁宗时代,宋朝和西夏展开第一次战争,一位文人士大夫被皇帝寄予厚望,来到西北边陲,准备战事。但是战事不利,宋军伤亡惨重,戍边的将士们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回乡。这位文人望着长烟落日的苍凉景象,听着袅袅不绝的羌笛胡乐,一股忧国思乡的情怀油然而生。他忍不住饮酒消愁,淌下了泪水。

这位文人就是范仲淹。他在短短几年的军旅生涯中,体验到将士征战的艰难和壮志难酬的无奈,写下了大宋最著名的一首边塞词《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