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习遇挑战 四中全会藏四大核弹

中共四中全会登场,北京当权者将面对哪些风险与挑战?而香港局势又可能出现什么转机?(大纪元合成)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大家知道,中共的四中全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会议的进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今天想跟大家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聊一聊四中全会与香港局势的关系。
首先来看一项最新数据,根据香港民意研究计划的民调发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支持率再次下跌,只剩下11%;而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不信任度上升到68%,信任度只剩下23%,创下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点。
林郑带领香港政府刷新历史纪录的次数与速度,目前堪称无人能敌,很可能会被写入教科书去。而香港市民高居不下的民怨以及长达四个月的抗争行动,也让香港问题必定成为这次中共四中全会的焦点话题。
然而,从宏观角度上来看,这次四中全会可以说是相当惊险动魄的一次会议,因为里头藏了四枚威力惊人的核弹;而且只要任何一颗核弹引爆,都可能带动其它核弹相继引爆,甚至进而摧毁中共政权。

⊙Comment

核弹一:中国经济 情势严峻

我们曾经在《中国经济危机四伏》与《中国经济飙危机》的节目里,跟大家介绍过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相当严峻,而北京当局也在日前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为6%,创27年来最低。但是,这个数字也再次被质疑是官方美化过的,甚至造假的经济维稳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前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就发表文章质疑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多数地区的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是负增长,全国的税收收入也是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全国经济还能增长6%,“显然高估了”;而且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也都坦承,地方经济是负增长。
不但中国国内质疑,就连国际社会也质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说,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还遭遇严重的失业问题,经济情况是57年来最糟。
美国总统 川普(2019.10.21):“他们宣称(经济增长)数字是20年来最糟,他们公布是6%。但我不认为是6%,我认为可能是负值,非常可能是负值,非常可能掉入了负增长。”
虽然中共官方否认川普的说法,但是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研判,确实看不出中国经济有增长6%的基础。
特别是美中贸易战加速许多企业撤离中国市场或倒闭,产业供应链也跟着外移,就连富士康、华为、中兴等科技大厂以及小米、oppo、vivo等手机大厂也相继把产能转到印度去,大量的企业外移不但减少了中国的GDP产值,更为各地带来失业问题。
中国的真实失业数据向来隐晦不明,尽管官方数据宣称,9月底的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61%,但这个数据被认为是低估了。特别是李克强在最近的会议上不断警告,各省要把“稳就业”放在第一位,中共官方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正好反映了对失业问题的高度焦虑。
如果不能稳住中国经济贸易发展、改善市场环境,就会造成企业投资锐减、外资撤离;一旦企业与外资撤离,就会让失业问题扩大失血,人民收入与民间消费就会跟着大幅下降。而消费下降又会造成企业收入减少,政府税收也会减少,同时回过来促使企业更加减少投资,带来了更多失业。
甚至许多企业与政府还可能无法偿还过去积欠银行的债务,造成债务违约,结果就会让许多银行与金融机构出现钜额亏损与坏帐(呆账),酿成新一波金融风暴。
不论是大规模的失业潮或是系统性的金融风暴,都会引发严重的民生问题,重创中共的统治基础,更可能全面引发中国民间对政府的不满与抗争,引爆中共的政权危机。所以,中国经济问题是这次中共四中全会面对的最主要核弹。

核弹二:美中贸易战 何时能彻底化解

美中贸易战开打至今一年多,重创中国经济的“三只脚”——也就是投资、出口、消费——还促使大量企业撤离中国,但是这场贸易战何时能真正休兵停火,目前还不得而知。
特别是贸易战加上中共当局的错误决策,造成非洲猪瘟大规模入侵中国,使得猪肉价格迅速飙升,物价不断上涨,特别是导致中国可能出现粮食短缺危机。而贸易战与错误决策带来的中国经济危机与粮食危机,自然也会成为中共党内其它派系,向当权者问责、批评的政治攻防战场。
也因此,中方姿态最近悄悄放软,不但已经主动向美方采购猪肉、大豆等农作物,还在谈判姿态上妥协,愿意与美方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一方面是为了改善中国迫在眉睫的粮食短缺与物价飙升问题,另方面也试图缓解贸易关税压力。
虽然美中双方最近不断释出正面消息,可能会在11月的智利APEC峰会上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10月29日路透社又发出独家消息说,贸易协议的协商与文本化工作,未必来得及在APEC峰会前完成,因此川普与习近平能否在智利签署贸易协议,可能还有变数。
更重要的是,即便双方签了第一阶段协议,双方各自抒解了部分压力,但最重要的是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将涉及到中共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国有企业补贴等结构性改革问题,对中共政权的影响是“伤筋动骨”。
因此,接下来中方会如何应对美方更深入的贸易谈判、中共能做到多大程度的结构性改革,预计也将是四中全会的议论重点。
因为,一旦美中谈判无法顺利,关税贸易战火很可能再次挑起,另一颗重量级核弹将被引爆,同时连带引爆“中国经济”的核弹,形成“加乘效应”,让中共政权岌岌可危。

核弹三:香港反送中浪潮 汹涌不息

香港反送中运动,绝对是四中全会的另一枚重量级核弹。主因有两个层面。
第一,政治面。香港问题不但牵涉到中共对《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一国两制”的承诺实践,也牵涉到对台湾的宣传统战,同时还涉及到中国人民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渴望。
第二,经济面。香港是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对外融资金库,根据统计,自1993年到2018年,中国企业在香港取得的融资金额高达7800亿美元。如果香港社会不能稳定,法治不能透明,自由不能恢复,势必加速更多外资与富豪向国外转移资产、减少投资,躲避风险。
加上美国参议院很可能短期内就会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如果到时候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经济区与优惠待遇,把香港与其它中国大陆城市一视同仁,到时候大批中国企业不但会失去外资融资而受到重创,把持中国企业的中共权贵集团,利益也会受创,到时候就又会连动触发“中国经济”的核弹,中共党内的矛盾冲突也会跟着升级。
事实上,从最近香港的局势演变,可以看出北京当局似乎有放软让步的态势。
港府不但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例,林郑月娥也表示自己不会“盲撑每一位警务人员,每一个行动”,甚至还首度松口说,有可能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来调查香港警察的滥权与执法争议。
换句话说,在香港市民的五大诉求当中,“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的诉求已经实现,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也开始有些眉目。
为什么林郑最近的举措,跟过去的强硬蛮干大相径庭?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介入调停、保护香港,让中共当局不得不谨慎退让。包括美国总统川普与副总统彭斯,都已经明确表态,如果香港问题不能和平、人道地解决,美中的贸易协议就可能有变数,这对已经被经济问题逼得焦头烂额的北京当局来说,绝对是一把极具杀伤力的利剑。
二方面是香港民众坚强的抗争意志与多元化、全面化的和理非抗争战略,让中共难以速战速决,陷入疲态;还有,或许北京当权者也意识到党内有人想要利用香港局势,制造更激烈的冲突,让北京当局难以收拾,或者想诱使北京出动军队镇压,引发更巨大的乱局。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受到习近平重用、后来却消失在公众面前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最近又频频现身,甚至还飞到日本与林郑月娥会面传话;而林郑近日的言行举措也变得温和许多,而林郑即将在明年三月下台的传言,也开始流传。
不过,我们要强调一点,不管北京当权者目前对香港的真实态度如何,是软是硬,也不管中共党内有没有其它人想利用香港来开辟权力斗争的战场,北京当局都必须对这次香港的乱局背起责任;而现在北京虽然暂时放低姿态,也不代表未来就不会再次发动高压维稳。
但是,目前香港就像一枚核弹一样,如果用高压暴力去冲撞,很可能会造成核弹爆炸,同时相继引爆“美中贸易战”与“中国经济”两枚核弹,最后只会让北京当局自掘坟墓,加速垮台。
所以,北京当局已经对“五大诉求”做出五分之一的让步,会不会再做出更多让步?这些让步会不会平息反送中运动,并且恢复香港的“一国两制”与“高度自治”?这些让步会不会在中国境内引起各省人民纷纷效仿?这些高度敏感的话题,显然会是这次四中全会上的争论重点。

核弹四:中南海权力争斗 激烈对决

中南海的权力争斗,像是一颗长年深埋北京地底的核弹,但现在正逐渐浮出地面来。
美中贸易战的应对失策、中国经济的严重下滑以及香港局势的长期对峙,都将是中共党内各派系对当权者开炮的攻击焦点。也因此,在四中全会前夕,传出了中共七名常委可能改为九名常委,习近平的下一任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将正式亮相等等风声,如果这些消息在会后真的发生,就将证明习近平在这场党内权力斗争当中落居下风,被迫让步削权。
不过,倘若中南海内部发生权力结构的变化,香港的僵局是否就能化解了?恐怕未必。因为只要中共极权专政的本质不变,不管是谁当权,中共很可能还是会处心积虑地介入香港、并吞香港,并且进一步图谋台湾、并吞台湾。而重视自由、人权、法治的香港与台湾,也势必会与中共继续抵抗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万一中南海内部的权力争斗异常剧烈、难以掩饰,甚至敌对派系彼此公开亮剑,要拼个你死我活、争权夺位,那么很可能也会促使中共政权陷入严重的内乱分裂,最终导致中共政权走向崩解。

小结

总结来说,这次中共的四中全会,之所以拖延了一年半才举行,而且是在举行前几天才正式对外发布消息,可以说是异常低调,而这异常低调背后,就是因为这次四中全会牵扯了这四大核弹和多项风险与危机。
中国经济、美中贸易战、香港问题未来将如何发展?中南海的政局体制又将如何演变?就看这次四中全会,当权者与各方派系如何较量了。
⊙Ending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
订阅我们频道之后,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当我们有新的节目出来,你才会收到通知。
我们下次再见。
—-
叹京城
浪荡四海望神州
京城荒颓已见秋
迷权恋位忘天命
一抔黄沙沧海流
大纪元《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